• Please call my name

  • hgye@tweet

[nothing]山寨的山寨,天雷

不知道有没有谁今天晚上比我还要无聊,无聊到要和遥控器作伴,更无聊的是居然还打算写点什么。好了,废话少说,直接进入正题吧。

话说我拿着遥控器正在执行遍历算法,突然亮了,一个现场演唱会,一个蓝眼睛白皮肤的男人正在一脸深情的唱着什么。不过过了一会儿,我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了,我怎么好像什么都听不懂。只是隐隐约约的听到一句“want a kiss, want a …”,我还心疑,虽说我的英语很烂,可是这哥们也太打击人了。

咦,不对啊,这家伙怎么好像唱的是日语,仔细看看,周围的观众怎么都是亚洲面孔,舞台上的其他人也都是亚洲面孔啊,最重要的是,这家伙的歌唱得实在是太烂了,好吧,最终我终于确认了这家伙原来是长着一张西方人的面孔,唱着日本人的歌。

亮了亮了,都说中国人山寨能力如何如何强,其实哥来告诉你,真正山寨强悍的是日本人,为什么呢?日本人山寨的可不是什么具体产品,他们连文化都要山寨,可是文化恰恰是没法山寨的呀。

好吧,接下来一曲歌毕,这兄弟要说点什么了。不得不说,天雷,翻了。就是这个西方人一脸正经的用纯正的日语在那里说什么这么多人好紧张,手都在发抖,此刻,但是很骄傲也不能放弃接下来的歌,正是这么多人的支持等等,太tm典型的日本的口吻了。

其实我本人对日本文化并无反感,甚至稍有同情,但是日本人要yy到什么程度,才能专门找一个老外来扮演大众偶像啊(那家伙的歌太难听了也),这种事情就好像说镜子里的那个人太丑了,所以不是我。好像只有老朱专门找人把自己的那张马脸画成庄严威武吧才可差强于之比拟吧。

不过老朱的那个事情一直身为天下笑,他们日本人这可是流行文化啊,大众文化,本来我就想做出结论,日本人不足虑,但是仔细一想,国内的娱乐也挺庸俗的,但是在庸俗也不至于如此下作啊。

不过但是我为什么有错觉呢?是的,一个西方人,但是舞台布置的,还有那几个女声和声,也都是大波浪,扭腰摆头的在那里hi来hi去,真的是挺貌似的。但是歌不对劲啊。

要是唱情歌,虽说不能像James Blunt那样,但是你总不能在酝酿情绪之后,就在我以为要高潮的时候,你却转成小家碧玉吧。那是英国人有文化啊,那就推荐一首英文歌吧Cemeteries of London,伦敦墓地

http://www.xiami.com/song/2085224

http://www.xiami.com/widget/0_2085224/singlePlayer.swf

英国人有文化啊有文化,其实我不怎么碰coldplay这种大热的乐队的,不过既然事涉London,

London, London, here not I am, but here what I dream.

太无聊了,我自己都觉得无聊了。

【nothing】希望

从twitter上面看到这样一段话:

读《我们台湾这些年》给了我好大信心啊,如今的大陆几乎就是在原样走着台湾七八十年代的路,看来我们也会有光明的未来啊。就是不知道大陆的蒋经国在哪里

前起来端午节回家的一段经历,表弟同学请他吃饭,恬陪末座,原来是西南政法的高才生,刚刚考过律师证。虽然暂时没有固定工作,云游八方,倒也逍遥自在。

我平时于法律也稍有涉猎,太半是原来看读书时培养的一点点兴趣,所以我对他说,久闻贺卫方先生大名。不想他却一脸鄙夷说,贺卫方就是shit,一天到晚讲些不切实际的东西。听过好多次他的讲座,原来是热血沸腾,但是现在早就不屑一顾了。他们学法律的人,什么权利制衡,三权分立,早已是根深蒂固的概念。贺的东西只能讲在启迪民智,强调观念上有点点作用,不过能关心这些贺的人这些东西已经是足够深入了,而一般平民百姓这些东西又毫无用处。从法学造诣上来说,贺卫方远不如北大朱苏力先生的文章,另外,他还推荐联合早报网郑永年的文章,说是每一篇他都保留了下来。
又说公盟的许志永,你应该知道。许原来是苏力的得意门生,但苏力对公盟颇有微词。
又说林达你知道吗,我说我最喜欢的是《西班牙游记》,他也很赞同。贺的东西与林达类似。
社会处于转型期,问题自然很多,希望在于中产阶级。想我这样的研究生一毕业,自然就是中产一分子了。我说房价问题已经将我们这些人中产阶级压低了,早我们毕业两年的人和我们这些人就完全不同,我们这种人的日子都不甚好过,何况一般的人呢。不想他说,你不能这样想,要看是不是在同一起跑线,和我一起毕业的人,如果他人通过努力过的比我好,我一点都不嫉妒,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和生活状况。转型期的问题很多,还是要看到希望。

我原不知道郑永年,放狗后知道原来是劝中国学新加坡的一个人 ,新加坡虽说经济发达,政治清廉,但无论如何还是一个威权政府,独裁社会,一叹
不过我还是从中看到了些许希望,正如他从中产阶级如我这样的人身上看到的希望,我也从体制内的人如他身上看到了希望,体制内的人分化,多种形态共存,无论如何都是好事。

[读书]死于七月四日

导演奥利弗 斯通(one of my best favor director)有一部很有名的片子叫《生逢七月四日》,其实是一部好莱坞式的主旋律片,大约讲的是一名生于7.4的一名男孩子郎尼,从小便是一副社会精英的模样,长大后便参军报国,参加了越战,不想不幸负伤,成为一名半身不遂的军人。在经历了一番炼狱般的折磨洗礼之后,终于意识到了政客和国家概念的欺骗性,变成了一名坚定的反战人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战争的残酷。

不过这些都是艺术的虚构,历史上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大人物,虽然不是生于七月四日,但刚好是死于七月四日。不过这两个人刚好和郎尼相反,一生为国家(美利坚)的独立竭精殚虑。这两个人就是美利坚的开国之父们中的两人,杰弗逊和亚当斯。杰弗逊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亚当斯和富兰克林是审阅人(虽然据说两人只做了极少的润色和调整)杰弗逊是第一任国务卿,亚当斯是第一任副总统。杰弗逊是第二任副总统,亚当斯则是第二任总统。杰弗逊更是第三任总统。但是两人却是终生的朋友和对手。而两者之间的情谊和敌对更是只能用跌宕起伏的传奇来形容了。这里我只能推荐林达二位先生的雄文上帝安排的通信(请一定要读)。

我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我以前的确知道亚当斯和杰弗逊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政治理念组织了两个政党,而华盛顿总统对两人的政党行径深恶痛绝。也知道杰弗逊和财长汉密尔顿之间的独立。但是对亚当斯我的确知道不多。而在我少不经事的时候,杰弗逊几乎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但是,要多亏老田推荐的这部HBO出品迷你剧《约翰亚当斯》(感谢HBO),这部精彩的历史剧选取了亚当斯这样一个特别的视角切入美国独立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重要历史时段,我才虽然刚刚看了三集,不过再看第一集的时候我就知道,这绝对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剧集,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因为这里不光有精彩的历史事实,更有活生生的细节,比如华盛顿的高大和谦逊,我们就可以从摩斯精彩的表演当中看到是怎么一回事。再比如富兰克林的老于世故和精于手腕,我们更是可以领略一二。虽然我以前也知道在制宪会议(后面还会再提到)的时候,一到谈不下去的时候,富兰克林就会号召所有人一起做祈祷,就好像有人点评西游记(金老先生)的那样,一到剧情无法推进的时候,就是南无观世音菩萨了。然尔我却不知道杰弗逊先生原来是那么沉默寡言的一个人,我还以为想他那么有文采而又思想激进的一个人,自然应该是慷慨激昂,口若悬河的一个人呢。(唉,我早该想到)

不过在看这部片子的同时,我还是愿意做些善意的提醒,现有大纲概,后才有细节传奇,这也是一位大姐(姑妄言之)教导我的,要观念正确,才可以bagua bagua。

(原文如此:

先看正史,再看野史,有个比照才不至于偏差太远。

)

我自己的观念是来自于这样的一本书,辩论-美国制宪会议实录,实际上是另一位美国之父麦迪逊的在制宪会议期间的个人日记。当然还有另一本麦迪逊和汉密尔顿以及杰弗逊杰伊合写的一本极有名的联邦党人文集,还有托克维尔的惶惶巨著《论美国的民主》,后两本我自己还没有研读过,不过至少大方向不会错。

辩论这本书还是极有些特点的,首先它是第一手资料,不像联邦党人文集是为了宣传,自然有些观念现行,可以说是浪漫理想主义更多一点吧,辩论这本书呢则是谈话体,而且各州代表都有利益诉求,自然要更真实一点。而托克维尔的那本则是学者的研究文本,虽然也是能道人之所为道,发人之所为发,但是毕竟是一家之言,难免有倾向性。不过最好还是都读一下吧。

最后,这部HBO的片子片头曲还是很震撼的,这里也推荐一下。当然还可以看到很多细节,比如片头当中那幅有十三段蛇构成的旗帜,号称是富兰克林手绘的,还有那个口号“Join or Die”都颇有令人回味的地方。电视当中的荷兰Vs斯洛伐克也马上九十分钟,有些东西还是留待以后和大家分享吧。

updat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c68c850100iwza.html
这个blog不错,比如原片里面一再出现亚当斯的表兄,非常激动的一个人,原来是这个人:
美国独立革命之父:塞缪尔·亚当斯
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146889

这里还有第一集的背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ba0db0010006fu.html

update2:

辩论这本书的翻译者 尹宣先生 在此书之前似乎不大为人所知

但是翻译工作做得相当细致出色。

除此之外,尹宣还特地加了很多脚注,为每一位参见制宪会议的大陆代表写了一篇小传,颇为传神。可读性很强

可惜杰弗逊和亚当斯都没有,一个出使法国,一个在英国,所以并不能看到他们的发言。

update3:

今天下午via twitter,一叹一致敬

RT @tanboniu: 何帆 :译林出版社新近出版《联邦论:美国宪法述评》,即《联邦党人文集》,译者尹宣先生用两年时间重译这部经典巨著。与传统译本不同的是,尹用词考究,言语简洁,行文极富节奏感。译完,还未出版,尹先生即因心脏病突发辞世。

[无题]第三疯

haha,苦中作乐也有乐,笑中含泪却也靓。

年前每天工作到很晚。因为生活中的不平静,加上自己的惰性,所以应该完成的工作赶不上进度了。不得不加班,:( 总是安排不好自己的事情,总是让自己处于很紧张的状态。以后应该注意了,宁可前紧后松,不要到头来瞎忙。

这几天写代码,因为以前也没有完整的开发过features,也就是说,主要是一些维护的工作,不是从头创造,所以还是有很多感触的:

  • 写代码就是需要精确,光是头脑中有想法是不行的,哪怕你已经想好了完整的逻辑,但是要落实到代码,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最重要变成机器能理解的东西。所以有句话叫,软件行不行,跑一遍就知道了,错的就是错的,对的就是对的。
  • 编程的风格很重要,其实编程和写作很相像,这一点无数人已经注意到了,可是轮到你自己作选择的时候,(因为你没有经验,你必须参考别人,可是问题在于你参考了很多,这个人的这里你觉得很好,那个人的那里很好,你都想学,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你要考虑的细节就太多了,往往就会不一致,只要还没有形成的你的本能之前,在你的突触没有生长之前,或者说形成自己的风格之前,问题总是很多很多。解决办法呢?没有很好的捷径,除非你是天才,需要的就是时间和积累。
  • 好的代码真的可以引导你,如沐春风啊。软件行业真的是非常能享受到智力乐趣的行当。

呵呵,不知道这些胡言乱语有多少人理解。

除了写些代码以外,翻译工作上个月底也告一段落,虽然很不成样子,但是还是第一次完成了这么大的篇幅翻译,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其实我上面说的那些,别人(big bull)都或多或少提到了。

另外,上两个星期还做了一些很八卦的事情,看了很多fighting,很是有点意思,有点像看明朝那些事儿的现实版的意思。可惜太敏感了,而且都要翻墙。这里就不多说了,有点意思,也有点启发。

交涉的原则还是直接简单一点好。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社会技能,但我还是要说那句老话,看开不看破。

这几天想起了《战争与和平》中的安德烈公爵这个人物,真是事到临头才知晓啊:(

[无题]第三疯

haha,苦中作乐也有乐,笑中含泪却也靓。

年前每天工作到很晚。因为生活中的不平静,加上自己的惰性,所以应该完成的工作赶不上进度了。不得不加班,:( 总是安排不好自己的事情,总是让自己处于很紧张的状态。以后应该注意了,宁可前紧后松,不要到头来瞎忙。

这几天写代码,因为以前也没有完整的开发过features,也就是说,主要是一些维护的工作,不是从头创造,所以还是有很多感触的:

  • 写代码就是需要精确,光是头脑中有想法是不行的,哪怕你已经想好了完整的逻辑,但是要落实到代码,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最重要变成机器能理解的东西。所以有句话叫,软件行不行,跑一遍就知道了,错的就是错的,对的就是对的。
  • 编程的风格很重要,其实编程和写作很相像,这一点无数人已经注意到了,可是轮到你自己作选择的时候,(因为你没有经验,你必须参考别人,可是问题在于你参考了很多,这个人的这里你觉得很好,那个人的那里很好,你都想学,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你要考虑的细节就太多了,往往就会不一致,只要还没有形成的你的本能之前,在你的突触没有生长之前,或者说形成自己的风格之前,问题总是很多很多。解决办法呢?没有很好的捷径,除非你是天才,需要的就是时间和积累。
  • 好的代码真的可以引导你,如沐春风啊。软件行业真的是非常能享受到智力乐趣的行当。

呵呵,不知道这些胡言乱语有多少人理解。

除了写些代码以外,翻译工作上个月底也告一段落,虽然很不成样子,但是还是第一次完成了这么大的篇幅翻译,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其实我上面说的那些,别人(big bull)都或多或少提到了。

另外,上两个星期还做了一些很八卦的事情,看了很多fighting,很是有点意思,有点像看明朝那些事儿的现实版的意思。可惜太敏感了,而且都要翻墙。这里就不多说了,有点意思,也有点启发。

交涉的原则还是直接简单一点好。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社会技能,但我还是要说那句老话,看开不看破。

这几天想起了《战争与和平》中的安德烈公爵这个人物,真是事到临头才知晓啊:(

[无题]On the top of world

新近重新看了一遍《教父2》,很伟大的电影,应该可以排到我的list中,记得于原来看得时候就对第二代教父表现出来的寂寞印象非常深刻,阿尔帕西诺在其中表现出来孤独所达到的高度,真的是让我心戚戚。可是为什么孤独呢?为什么“没到春来,惆怅还依旧”呢?必然是心有所系,有所坚持,不能忘怀。也就是精进勇猛的意思。明明是自己很在乎的事情,很喜欢的人,却不得已。
不过这次重新看,又有了一点新的感受,douban上的影评也说,第一代教父游刃有余,角色扮演的是得心应手,原本就是机缘巧合,又是真心喜爱,甚至还帮过一个寡妇解决租房子的问题。不过第二代教父迈克尔就是辛苦很多了,本来不愿摄身其中,却因为家族的需要,虽然他干得很好,但是却不能说很开心。最终也变得很有点暴戾,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并且程度,在我看来,以他强大的精神力来说,肯定是要深多了。
 
说到影片,还有一部我极力推荐,也非常喜爱的是《苔丝》,制作精良,极具文学气质,很好的传达了原小说的精神。苔丝这样一个美丽,高尚的灵魂,居然在世上没有活路,难道这仅仅是故事吗?善良的人就是这种结局吗?为什么呢?
其实对苔丝很多人都曾经伤害,但是伤害最深的正是那个名为天使的安洁尔Angle,他不能原谅苔丝的理由是因为苔丝嘴上说得好听,但是软弱的灵魂禁不起诱惑。大多数了解原著和影片的人,都其实是想用这个人物勉励自己,千万不能这样,要相信自己,坚持自己。可是莎士比亚说什么呢?女人啊,你的名字叫脆弱。
 
要先冷静,各退一步,想想自己真正要什么,如果说没有原则性的问题,都好商量。仔细想想,倒也应该,不要对别人的要求过高。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也应该想想人家。
理性的力量从来都是问题解决之道,the power of reason,内心的强大是真正的强大,自我救赎之路就在于,做到什么都不要。无欲则无求吧。

[无题]If Icould fly

本不该如是,但是怨念太深,一时半会还不能释怀:-) 

太久没有动笔写字了,自从第一次以后再也没有,想来很是惭愧。

买几朵花吧,心情应该会好一点,可惜最近一直没有机会。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渴望,应该多多体察情绪的。还有热爱运动,不可推托,不能觉得麻烦,自私乃是第一大忌。

相濡以沫,飞蛾扑火,摇摇撞撞。

伤心怎敌它,展不开的眉头。

归宿,三杯两盏怎敌他,满地黄花叶。

幻觉,幻灭。

为今之计, 无欲无求。

[北京一夜]北海 中山公园 天安门 天坛

本来想一口气写完的,有过了好久了。

虽然说主要目的是看病,不过因为有比如,挂不上号,等化验结果等等。居然有很多闲暇时间,又恰好在,算是bj的中心吧。所以也还去了几个景点。

—————-北海———————-

bj城的规模从元代开始,又说bj是有龙脉的,有龙就有水,什么前海,后海,北海,中海,南海都是龙脉。中南海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政府机关,闲人不得入内。北海过去也是皇家园林的一部分,现在作为北海公园向公众开放。后海和前海估计过去时达官贵人所在地,有名的恭王府就在那里。多少年前来bj,同学就特地带我来了这里。现在似乎是小资集中营。

这次去的是北海公园。从北海北门进去,就是乾隆皇帝和太子夏季读书处,虽然不见得多大,倒也颇为幽静。游人虽然众多,不过还是很有点闲散的感觉。穿过去就是金丝楠木殿,让人眼前一亮,气度非凡,殿内的十八罗汉果然也不一样。

然后就是沿着北海的堤随便走走了,还有诸如九龙壁,乾隆皇帝为祝母寿所修的什么殿,都还值得看看。

说到这里,似乎很多建筑,包括后面要提到的很多,要不是修建在永乐大帝时代,要不就是乾隆皇帝时代。国力雄健啊!

然后做渡船,上湖心小岛,就是北海的主体了,白塔。

白塔,据说是顺治皇帝应达赖喇嘛所请,镇江山所建。可惜没有买门票,而且时间也不打够,所以就没有进去。依山下来,还有碧云寺,团城。一并联票,并没有进去。也不知道里面有些什么名堂,遗憾只能下次再补了。

出了北海的正大门,应该是传说中的中海了,一排铁栅栏,也不见有人,不知道是不是爬将过去,立马有人跳将出来,活活

———–中山公园—————-

从西单地铁出来,转一个小弯,就是西长安街了,左右无事,就走了过去。远远就看到了一道灰灰的天际线,我心想,这鸟巢建的,倒是颇有气势。到了近前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国家大剧院,就在政协(还是人民大会堂?)的旁边。

隔着长安街看到对面的天安门广场上很多人在排队,也不知道干吗的,于是转过中山公园,买了两张门票。忽然看到旁边的大牌子上写着今日日升时间,日落时间,才省的原来那些人是看降旗仪式的,看了看时间,大约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去稍转一下,应该还来的及出来看。

中山公园,原是北洋政府对公众开发的一个公园,原来什么用途也模糊了,只记得另一侧对应的是配享太庙,破四旧以后,太庙已经荡然无存,连冷猪头肉都没的吃了。中山公园里面环境倒也幽静,花花草草的什么的也很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里面的古树了,随便一棵就是500年,当真是松柏参天了。

出的公园,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看看对面的广场上国旗下面已经没有站脚的地方了,所以就没有过去,选择了在这边随便找了一个地方,还好还算角度不差。过了一会,广场停止通车,传说中的国旗护卫班出来了,果然英奇神武,操练有序,动作一致不说,难得的是个头还都查不离。

看完了降旗仪式,差不多天也就黑了,穿过一个地下通道,过了一个安检,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了,我老妈先头还说,广场上的那些白玉兰灯也不见得多好看,也不知道为什么,电视上看起来那么好看,等到都华灯初上了,才觉得有那么点意思。广场很大,后面是主席纪念堂,在后面是一个大栅门,再后面就是前门了,天安门后面是紫禁城,一条完整的中轴线。很有气势。

随便逛了一会,四处都是全国各地的口音,看来还是首都之中心啊。从西南面口出来,广场也在清场了,清场我倒是真没想到。

————–天坛————————-

二号线转六号线,可直达天坛东门,一路上好多老外,原来也就这名头来的。出得地铁口,就看到一个居委会老大妈模样的举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天坛的方向,看来首都人民果然热情啊。

等到进的天坛,热闹非凡,进门处就是跳交际舞的,当然还有打太极球的,踢毽子的,唱老歌的,玩乐器的,还有打牌的不说,还有几个老头老太居然玩起骨牌也不知是牌九什么的,看了一会儿,也没看太清楚规则,不过玩的人倒是很尽兴,还有一些跳民族舞蹈的,巴黎舞的,甚至还有一整支编制的管弦乐队,很见水平。还有一个很好玩,不知道什么名字,几对人站定,相隔十几米开外,其中一人拿着几个大的棉圈圈,向对方掷去,另一人则用头来套来圈,等到一人扔完,换一边重新开始。很有力量和技巧结合的感觉啊。我妈也说了,不愧为皇城根的老百姓,爱玩会玩,空气又好,bj市的老年人还可以免门票,如何不长寿,如何不快活。

我等外乡人都觉得如此,自不必说老外们了,肯定是大开眼界啊,我觉得称为震撼也不为过。也许是bj市政府的有意为之吧。

天坛原是皇家的礼仪建筑,功能性非常明显,主体建筑有三大块,圜丘,回音壁和祈年殿。圜丘乃是祈谷所用,应当是春耕时所作的,回音壁其实是一座祭坛,供奉的是太阳,太阴(月亮),诸天星辰,雷公电母等等。祈年殿当然是祈年而用,应当是一年开始的时候。

三大建筑中,祈年殿最为精美,其制始于武则天,果然是女中豪杰啊,永乐大帝始建,嘉靖重建,居然和其为老爹正名有关,呵呵,和当年明月的blog可以佐证了。乾隆又改建,对乾隆的印象实在不好,刚愎自用,好大喜工。永乐气度不凡,嘉靖有自己的小九九。呵呵,题外话,莫在意。

祈年殿三层,分别表示君臣万民,内部是一个精巧的无梁殿,28根大柱子,4根由下到上,8根5第一层上,支撑第二层,又8根架在第二层,支撑第三层,也分别表示四时,十二月,十二时辰,加在一起是二十八星宿。暗合天象,巧夺天工。

又据介绍,明代祭祀少,一般都有政治意义,当然皇帝好像也很懒,清代则是纯礼仪,每年几乎都有,只是昭示意义了。

祈年殿后面是一个小殿,放着准备的祝板什么的,旁边还有个小门,说是乾隆年老,有人上书,为方便照顾老人,不妨开个小门,又怕子孙不肖,立规矩不到70岁,不可走此门。可惜天不假年,除了乾隆,居然没有人再从此门出入。不知乾隆当时想到没有,当然更不可能想到今日世界了。

正是:昔日皇家地,如今平民游,不问人何在,唯有树空留。

[北京一夜]映像

陪lm去北京看病,很多年没去bj,随便写点。

————————————————————————————————-

北京的商业氛围

因为是去xh看病,在西城区,离西单也就几步路程。所以住宿也就选择了二环以内,在西直门内大街的一个经济酒店,在这附近有很多,如家,莫泰,桔子等等,比较集中的说。也许是因为去年ay的原因,导致bj的酒店居多,在这个号称bj最好时节的旅游旺季,价格居然是出乎意料的便宜。交通很方便,吃饭也不是很贵,而且明显bj还是北方,菜的分量很有点多的说。

据我个人观察,bj的商业氛围明显不是很浓,比sh,hz,甚至nj都差多了。稍微过得去的地方也就是西单那一块。商场我虽然没有进去,但是我很诧异的发现,KFC,McDonalds,Starbuck这些在我看来是商业文化标志的东西,居然很难看到,(似乎只看到两家KFC,两家Starbuck,其中一家还是在后海的荷花市场)即使有门脸也不大,还好像没什么人气。倒是看到了很多中式快餐店。

另一个佐证是bj的地铁系统,好像没看到什么广告,而且地铁出口就是地铁出口,不想sh,nj的地铁是是直通商场的。

不过我和哥们聊起此事,他提醒我说那是二环,都是衙门,地皮贵,也许真的是这样。不过感觉,感觉啊。我想起不知道多久以前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故宫里的Starbuck,最后的结果我记得是关张了事。

——————————————-5.35————————————————

京片子,老bj

这次主要的活动的范围是二环,自然遇到的也都是老bj,平日里那些电视上的京片子突然鲜活起来,而且更加生猛。话说是天子脚下,皇城根里。bj人说话我不得不说,贫。

那天公交车站,正好看到一堆人,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姑娘在车上丢了钱,好像是2000块,把110也找过来了,一大汽车人都陪着她等。我也只是看看热闹,不想大老远过来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头,弄清楚怎么回事以后,丫激动了。一边推车一边激动

“这不缺心眼吗,一车人呢,四五十个人,都陪你等”

“怨谁啊,自个儿,自个儿,明白吗”

“这怨誰啊,自己不照料好了,怨(拿手指头戳着自己的脑门子)我,我,明白吗”

哎哟,只能说,那叫一个厉害。真的,一个个脾气都挺大。

虽说京片子有意思,但是有一点我受不了,记得以前我说过不管那个地方的方言,只有是二八佳年的小姑娘说出来,我都觉得悦耳动听。不过这回我要修正一下了,那些个如花似玉的bjmm们一开头都跟居委会的老大妈似的,这个我真的受不了。(题外话,bj的plmm的确不咋样,似乎nj的质量最好目前)

当时在bj还听到不少地道的有点意思的表达发,可惜现在几乎都想不起来了,当时觉得这些词,熨贴。当然我同时也很吃惊的是老bj的国骂和我cao都是那么容易出口,不管多大的老爷们,也不管长相如何,不经意间就蹦出来了。当然还有吹牛,话似乎是说不完,总有话题,总有惊喜。

————————————————————————————————

医院和医改

因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看病,所以在医院的时间很长。医疗资源显然匮乏,但凡是好一点的医院都红的不得了,好医生就更别提了,谱大那叫。而且个人感觉,医改不论怎样,肯定破产。协和在全国很有名气,所以患者也来自全国各地,这个不提。不过北大医院明显本地人居多,乖乖,几乎是进了养老院。以前看大前研一的创新者的思考的时候,里面提到了日本的医疗改革,也是朝令夕改,改来改去不免破产。日本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这个有时间我再说,不过中国和日本的情况应该是差不多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医改肯定要入不敷出。有能力还是自己买份商业保险,当然这也还不是万全之策,最好是移民。

—————————————6+4 = 20———————————————–

其他

二环显然是老城,我觉得的保护的还算不错,也许是托去年的福,整理修缮的还像那么回事。高大建筑也不很多。而且我很吃惊的得知,二环西直门的房价才18000左右,也许是因为年轻人都走了吧。

地铁和公交很便宜,地铁两块随便做,刷卡只要1块,公交更是只有四毛,不过我也注意到一张卡只能刷两个人,一边一下。

小广告,我发现了,有一种小车,大约类似城管,两个人,很熟练,一个人拿铲子,一个人拿水,很麻利的就消灭掉了小广告。迅速搞定,马上就开着小车子嘟嘟的跑掉了。你出一个人,我也出一个,让你们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

总的映像还是很不错的,也挺风和日丽的。先到这里吧,明天写游记。

【无题】被点名了

无双(我这同学绝对是才女一枚,推荐一下)点名了,下面到我开始作答:
Q1:如果看到自己最爱的人熟睡在你面前你会做什么?
It depends, I guess I would like to see her eyes or sth I couldn’t say at here.
Q2:现在心里占据最大位置的人是?
Familys & lover.
Q3:如果时间能倒流你希望回到哪一天?
逝者不可追。
Q4:手機里留著誰的信息?
Someone, I didn’t mean it.
Q5:做过的最笨最傻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This is a stupid qiz.
Q6:你经历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
我希望细水长流。
Q7:你最爱的人是谁?
Myself, familys & lover.
Q8:如果你的爱人要出国留学亦或者出国深造(至少2年),等他,还是分手,你会怎么选择?
等。
Q9:你刚刚在干吗?
Nothing.
Q10:下一个假期有什么打算?
Stay with people I really care.
Q11:现在你最想要什么?
Knowledge(math, physics, biology) & Technical skills.
Q12:会不会对你喜欢的人表白?方式?  
I don’t know.
Q13:喜歡遊樂園還是娛樂場所?
Both like I guess.
Q14:去夜店嚒?
Not yet.
Q15:觉得你出生到现在最感谢的人是谁?
Familys.
Q16:希望自己下辈子是人还是小动物?
Stupid qiz.
Q17:觉得友情是永远的吗?
Nothing forever.
Q18:你最满意的长相是哪个部位?
I pround for myself look because it’s unique and I get it from my parents.
Q19:你要对你最爱的人说一句什么话?
I want talk with her in my whole life.
Q20:你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很失败呢?
Sometimes.
Q21:你想什么时候结婚?
两情若是长久时。
22:做人最失败的时候?
Seeing people I loved be hurted. 
Q23:最想结婚的人是谁?
Of course my lover.
Q24:如果让你选择一个电影中的角色,你会选谁呢?
Godfathers. Hannibal.
Q25:你的初恋是什么时侯?
I refused to answer this qiz.
Q26:你愿意做智慧型人士,还是美貌型人士?
Stupid. But OK, I want wise.
Q27:为了以后在一起,你会等待自己爱的人4年吗?
Of course.
Q28:你认为你们所谓的爱情,就是以后一辈子的幸福么?
Love are very important. But life didn’t have only love.
Q29:从出生到现在最让你感动的事?
Stupid.
Q30:什么时候会非常有自信?
When I got feelings, but unfortunely, I’m a skeptic. 
Q31:如果不能两全你会选择要自己幸福还是要她幸福?
Stupid.
Q32:如果发现你爱的人变成了陌生人,你该远去,还是找回你认识的他/她?
Go away.
Q33:你会为她/她做什么自己从来不会做的事情?
It depends, but there must lots.
Q34:你认为自己会和自己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吗?
People dieing.
Q35:对朋友凭良心说你会以诚相待么?
Of course.
Q36:一个人最应该具备的品质是什么?
Curiosity
Q37:喜欢梁祝还是童话?
Both like, but story should be good.
Q38:面对不爱你的他(她),你会放手么?
Of course, and I don’t think this is “放手”
Q39:怎样的爱算是刻骨铭心?
爱情是美好的。
Q40:相信永恒吗?
I suspect everything.
Q41:中學階段的愛情會持久麽?
Depends.
Q42:回忆是好是坏?
Stupid.
Q43:你能轻易改变自己吗?
Depends.
Q44:对点你名的人的评价~
才女一枚。
Q45:生气的时候会做什么?
不合作。
Q46:喜欢翘翘板还是喜欢旋转木马?
Like both.
Q47:两个人距离很远会不会使爱情变质?
I think so, but as I just said ”两情若是长久时”
Q48:最喜欢听对方对自己说什么?
只在她扬眉抬眸一瞬间。
Q49:中学的你是否会给他她一辈子的承诺?
Nonsense.
Q50:如果一个人不理解你,你会继续和她做朋友么?
No.
Q51:发现失败时你会不会!给自己重新再来的机会?
Of course, 生物都有应激性。
Q52:有两个女友让你选择:一个长相不洋,但很有才华;另一个长的很帅,但是没有才华。你会选择哪一个?
I  choose don’t choose.
Q53:面对人生的选择,你会左右难以决定吗?还是义无反顾?
复杂系统,偶然性
Q54:今年2008——你充实吗?都完成什么心愿了?
2008 has gone.
Q55:如果现在就是生命最后一刻,你会对自己说,“此生无悔,问心无愧”吗?
Stupid.
Q56:花开花落,你喜欢花开还是花落?
Like both.
Q57:对她/他某些做法不是很满意时,是当场提出来还是以后再找时间提?
Depends.
Q58:什么时候你会想起我啊??
Who cares WTF.
Q59:现在都觉得幸福吗?
Yes.
Q60: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你会选择跟谁结婚?
两情相悦。
Q61: 你喜欢狗还是喜欢猫?
狗。
Q62:你希望有些什么样的朋友?
Can give help to you. 相互欣赏。
Q63:09年的心愿是什么?

Complete my plan.

Q64:Did you have any idea about CS? What was you thinking about CS?

游戏规则:
1、被点名的人要在自己的博客(Q空间)里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加上自己的1个问题,传给其他10个人,列出10个需要回答问题的人的名字,通知对方被点名了,被点名者不得拒绝回答问题,完成游戏的人将会永远得到大家的祝福。
2、这10个人要在自己的博客(Q空间)里注明是从哪里接到问题的,并且再想一个题目传给其他10个人,让幸福的游戏继续下去。
3、不能回传,否则犯规!
4、被点到名字的人将得到大家的祝福,并且所有的美丽愿望都会在不久后实现!
开始点人啦!!!

emma, luohanguo, yuzhou,阿布, …(people see this posts.)